我校举办“科研伦理与规范”专题讲座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科技伦理治理的意见》等文件要求,倡导师生树立正确的科研伦理观念,开展负责任的研究与创新,12月14日下午,科学技术研究院(交叉应用研究院)、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办公室联合举办“科研伦理与规范”专题讲座。

本次活动以线上形式举行,邀请了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医学伦理办公室副主任陈仁国,徐州医科大学实验动物中心主任、科学技术处副处长胡安康分别做专题讲座。校第八届学术委员会科研伦理专门委员会全体委员,科学技术研究院、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办公室工作人员,生命科学学院、语言科学与艺术学院、教育科学学院、体育学院等有关学院开展涉及人和动物实验的师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陈仁国以《涉及人的生物医学研究伦理审查探讨》为题,扼要介绍了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医学伦理委员会人员构成及审查工作基本情况,并结合典型伦理案例和工作实践,阐述了伦理审查的重要性,探讨了伦理审查中的常见问题。

胡安康以《实验动物生物安全与伦理福利》为题,以禽流感、非典、新冠疫情为切入点,强调实验动物安全与人类安全息息相关,并结合自己实验室安全工作实践,阐释了实验室安全防护重点以及实验动物福利对于科学研究的重要性,分享了徐州医科大学实验动物伦理福利审查工作情况。

主讲专家和与会师生进行了交流、讨论,耐心解答了与会师生提出的问题。





江苏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版权所有 ©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保留所有权利,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83403907 邮箱:xueshuban@js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