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中国教育报《弘扬科学道德 加强学风建设》

弘扬科学道德 加强学风建设

 来源:

《中国教育报》评论员文章                               2012-06-06

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工作会议的召开,对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校学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高校是学风建设的主战场。当前,高校学风总体是好的,但在教育与科研活动中,存在着急功近利、浮躁浮夸、抄袭剽窃等问题。对这些不良现象和不端行为如不加以制约,将严重破坏学术风气,阻碍科技进步和创新人才培养的步伐。切实加强和改进高校学风建设工作刻不容缓。

加强和改进高校学风建设,要坚持教育引导、制度规范、监督约束、惩防结合、标本兼治的方针,既要重视思想认识和诚信文化等软约束,又要重视监管和惩治的硬措施。既要解决当前的突出问题,又要构建长远的体制机制。

加强教育引导是高校学风建设的关键。高校教师是科研工作的主体,同时也担负着教书育人的任务,其言传身教将直接影响学生从事科研活动的道德水准。各高校要教育引导教师热爱科学、追求真理,抵制投机取巧、粗制滥造,把优良学风内化为自觉行动,用严谨治学的精神和认真负责的作风感染教化学生。各高校要大力开展学术规范教育,在本科生、研究生中组织学术规范宣讲活动,同时将科学道德列入大学课程,培养青年学生的科学精神和科学道德。

建立长效机制是确保高校学风建设取得实效的重要保障。首先要建立合理的科研评价机制。各地教育部门在考核评估中,要防止片面量化的倾向,加大质量和贡献指标的权重。高校在教师职称评定、职务晋升中要防止片面将学术成果和物质报酬挂钩的倾向。其次要建立全方位的监督和约束机制,防范和遏制学术不端行为。高校要建立学术成果公示等制度,进一步完善科研项目评审、学术成果鉴定程序,增加科研管理的透明度。要坚持把监督作为加强学风和科研诚信的防腐剂。提倡同行监督,强化行政监督,正确发挥社会监督作用。


江苏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版权所有 ©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保留所有权利,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83403907 邮箱:xueshuban@jsnu.edu.cn